前言: 天氣變熱了,台灣的太陽好曬,汽車的隔熱膜該怎麼挑選,在台灣最常聽到、使用的廠有三家:3M、FSK、維固(V-Kool)等家,到底該怎麼選? 還有在台灣知名度稍低的桑馬克(SumMark)、舒熱佳(SolarGard)、龍膜(LLumar)、丹龍(DENO)、JEC、CarLife、南亞(ICE COOL)、可舒您(COSMI)、琥珀(Huper Optik)、雷龍(Ralon)、亞生特(KULA)等等的超級多,光規格書就超級亂,挑得我這個理科生都頭昏眼花,全車貼的價格從NT6000~25000不等(都是實際廠商報價),到底要選甚麼?  分享給大家順便作筆記,反正自己也做了不少功課了orz

PS: 以下會引用影片、討論區串、網路文章等連結,如果有侵權、資料有缺、資料錯誤麻煩留言,我收到會立刻修改,感謝。 也歡迎討論指教。

隔熱膜原理: 可以參考此影片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vUlfRa-dGw

 大家如果看規格書,95%以上的商品一定會標示透光率、紫外線阻隔綠、外反射率、內反射率,但紅外線阻隔率跟總隔熱率通常都是挑一個標示,搞得我超頭大的。但其實也合理。因為很多紅外線沒有90%的,都是標示總隔熱率,紅外線表現好的,幹嘛標總隔熱率混淆視聽,因為紅外線隔再怎麼好,高透光率的可見光能量可能就31%了,以及最後被玻璃吸收的熱再二次熱輻射,能有60%以上的總隔熱率就是很棒的產品。

image

TSER={VLR*44%+UVR*3%+IRR*53%}-{TSEB*(K/5.783)*內擴散值}

   TSER:  總隔熱率

   VLR: 隔可見光率  >越低越好,也就是說透光度越高越好,國外的報告、法規都說,透光度至少要70%以上,才能看得遠。台灣為了隱私,常常透光度貼非常低,其實非常危險,當然台灣路燈比美國密集很多,很多人可能沒甚麼感覺,但還是建議安全至上。

   UVR: 紫外線阻隔率 >越高越好

   IRR: 紅外線阻隔率 >越高越好

   TSEB: 熱吸收率 >並非{VLR*44%+UVR*3%+IRR*53%} 因為阻隔率=吸收+反射,要再扣掉反射的部分才是吸收,所以金屬膜紅外線阻隔率不高的情況下,總隔熱率卻挺高的,但相對的車子如果使用這樣的膜,很容易閃瞎其他人的眼睛,很危險。

   K:   熱傳導值 >基本上膜都很薄,這個值理論浮動帶來的影響極小。

清晰度:這個跟廠牌以及施工者非常有關係,請慎選廠牌以及店家。像FSK之前常被人詬病藍白霧等問題,聽說這兩年有得到解決(請自行判斷,消息來源網路討論區的文章)。

挑選方向:

   1.透光度產品至少70%以上,尤其是前擋、前窗;想省錢不想貼整片前檔的,可以只在前檔上方10~25cm處貼較深色的膜擋更多可見光,但這樣開車上下透光率差很多反而視線不一定好,所以上方寬度要實際依據個人情況施作。但透光度高隱密性就低。

   2.透光度高的產品不一定就清晰,隔熱紙品質跟施工方式都會影響,有些製程不良的可能會有水波紋、藍白霧等現象。所以還是要選有信譽的店家,並且實際到現場試貼確認品質。

   3.車用的膜,內外反射率要挑選低於10%。內裝淺色的車,對內反射率低的需求又更高,實際情況要現場觀察。

   4.注意至少要有部分是不隔GPS、ETAG訊號,甚至有車子是紅外線車庫遙控、數位電視、雷達等。建議是前檔貼非金屬的。

   5.慎選店家,看google評論、貨比三家、以及店內環境等等。

   6.高透光的產品如果紅外線阻隔還差,會跟沒貼差不多,紅外線阻隔率至少95%以上。

   7.總隔熱率45%、50%、60%、65%等等,看起來差一點點,但實際感受最高殘留能量跟最低殘留能量相除: 55%/35%=1.57,體感就是差快60%,所以價差才會很大。更不用說如果藥水膜退化更快,可以參考SolarGard的說明

   8.非金屬膜隔紅外線90%,跟金屬膜隔紅外線80%,的確有可能金屬膜總隔熱率高,因為他後面那項TSEB很低,所以TSER扣得少;非金屬膜TSEB基本上超高。所以金屬膜雖然會隔訊號,但是隔熱效果在紅外線阻隔同級,甚至是差一點的情況下,金屬膜表現會稍微好一點。

   9.台灣市場有進很多歐美日大廠,但常常到台灣就衍伸了很多特規,說是要因應台灣的氣候,但其實水很深,大家要注意水貨及藥水膜的問題。水貨很多都是假貨,因此一定要要求申請原廠保證卡三聯單、隔熱紙有浮水印的。(不要是店給的保固卡)。藥水膜退化很快,可能一年左右就失去紅外線阻隔效果了,常見判別藥水膜的方法是看紅外線波長的隔熱率差值,差異太大就有可能是藥水膜,有興趣可以看這篇。有聽過有施作藥水膜,不小心使內裝退色的情況。

以下是我自己整理的高透光產品列表,灰色底是低透光,但是為了計算拉進來的,TSER藍色的字就是我自己算的值給大家參考。黑色底應該是停產了。打問號的是南亞,TSER總隔熱率竟然可以高過第一次阻隔光的實在太詭異了,TSER*={VLR*44%+UVR*3%+IRR*53%}必大於TSER,因此我覺得數據有問題,所以我自己不考慮(加上很多評論說很爛,如果不是員工價打對折根本不會去貼)

image

加上一些品牌喜好,像是FSK以前藍白霧很重,雖然現在可能有改善,但價格很高,我不敢冒險。還有可舒您在這篇測試中,IR99系列的兩個紅外線值反置,有可能是藥水膜,我也怕怕,刪掉。琥珀這家找不太到產品,似乎沒有再零售的,刪掉。

image

剩下這些各有千秋,價格也各有不同。

3M有點不想選的原因是,MB系列在紅外線阻隔率寫"最高95%",那最低呢????? 然後寫總隔熱率最高64%,這應該是寫MB05吧.......不懂規格為什麼遮遮掩掩的好討厭QQ

感謝GEX幫忙找到美國3M MB系列的DM,更正了MB75的效率。總隔熱率表現不盡理想,優點大概就是色偏較少吧!~ 然後台灣的DM真的很不老實,這樣寫一半的果然都有鬼!!!!哼哼!

Solar Gard、3M超貴。我是剩下的在選了,至少從茫茫紙海中選出自己想要的,剩下就是到店試貼看看了。 


[2020/09/20] 我已經把我貼的過程、以及兩個月後的心得分享囉,詳見這篇

今天看到一篇文章,很感動真的有人貼太黑覺得危險!!!!! 詳見這篇心得文


[2020/09/25] 昨天有人留言廣告,特此在這裡宣稱,除非腥羶色我才刪,但下面的廣告我不負責!~請讀者斟酌使用。另外附上有關隔熱膜的追加回應,以及太陽眼鏡的選用方法,可詳見這篇:

"外面黑,不代表裡面看出去,不夠清晰"這句話很容易會誤導消費者。這樣說好了,太陽眼鏡怎麼挑? 我9/25又更新一個連結有關太陽眼鏡的挑選,說得很明白。透光度高低跟顏色、看起來黑甚麼的的確沒有關係,有些透光率一樣,但因為顏色的不同,從外面看會感覺比較"暗",也就是說,從外面可以看起來黑不黑的確無關,但透光度高低就一翻兩瞪眼,不夠高晚上就是看不清楚。 這樣說好了,平常會有人在室內、夜晚的荒郊野外戴低透光的太陽眼鏡嗎? 開車的時候,就有可能在較暗的情境下使用,然而,隔熱膜貼上以後卻不能跟太陽眼鏡一樣,說拿就拿下來,因此強烈建議使用高透光的隔熱膜。如果真的太陽太大,就另外配用太陽眼鏡吧!~為了晚上的安全,還是不要貼透光低的。 看看我9/20分享的第二篇別人的心得文,真的貼透光低的真的看不到後照鏡,停車變成你車窗要搖下來看,如果下雨還要開窗不就很難受? 


[2021/08/27] 最近在追一個youtuber,有在做很多生活知識的介紹,跟店家合作能得到更多數據真羨慕!! 我去年貼的時候要找到所有紅外線波段的隔熱率基本沒有,現在知訊爆炸的時代,店家真的沒辦法再坑了! 消費者直接問各種波段的隔熱率,直接一拍兩瞪眼了!!哈哈爽!!  當然我沒有推桑馬克唷!~(沒業配哈哈) 而且我認為外層防爆膜貼了以後,就算有防潑水的效果,但我真心覺得車還是會髒,油膜要怎清除?通常玻璃膜不都貼室內嗎?@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哇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