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: 疫情後,台灣房價一去不復返,身邊一半買了房一半沒買,究竟該不該買? 身為一個新竹工程師,年薪無條件進位後百萬的人,很無奈的說:買不起了。 被一堆喊少子化房價要崩的人,我覺得那些人講話都只會跟風,完全沒有理論依據,究竟房價要怎麼變動完全就市場機制,不會喊一喊就變低價的好嗎? 加上如果真的房價崩,基本上社會也會動盪不安。 想寫個抱怨文,並就自己看到的觀點論述一下未來的趨勢,給未來的自己,如果有寫對了話,真的要拍拍手囉!!~ 內文非常的長XD

正文

[推論1] 台灣總人口

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上,有很多人口年齡的資訊,身為一個喜歡分析的人(雖然並非相關科系的),總是想來看圖說故事。基本上台灣人口在2019年底,出生人口已經超過死亡人口。代表人口紅利的時代正式過去了。痛苦即將來襲。

總人口變動趨勢-高、中及低推估

[推論2] 台灣工作人口

一樣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上,有此圖,但我認為他取的年齡範圍不太好,都已經21世紀了,誰還15歲就出來工作(通常非常少部分才會出來打工,我舉手,我12歲就去工廠幫忙打雜,但老實說那點錢根本只能買買一些小小生活用品,對房價根本一點影響都沒有,可能連套房租金都付不起)。我之後會補上我自己算的。

工作年齡人口變動趨勢-高、中及低推估

 

[推論3] 台灣老年人口

65歲通常就會退休了,基本上勞保是這樣規定可以領勞保年金了,但老實說我真的挺擔心會不會繳不出來。這議題也是10年前左右就開始了。其實我覺得勞保、健保、房價等等的都是一種以人口紅利為前提的老鼠會/龐氏騙局,一場歷經半世紀以上的騙局,在沒爆之前,都是一個好政策。

 

 

老年人口變動趨勢-高、中及低推估

大家應該有玩過疊疊樂吧,就有一點這種感覺,一開始積木少(人少)的時候也很扎實的時候,很穩,增加積木(增加人口)也很穩,但人口不變,卻要把樓層(房價價格)變高,遲早會倒的。現在開始代表遊戲已經開始了,人口紅利結束,卻要繼續炒房,我認為遲早會崩。但......到底甚麼時候崩呢? 我不知道(非專業不敢亂講)

image

或是看口罩的經驗,2020疫情剛開始的時候,大家都開始囤口罩,因為每個人都需要,但產量出不來就很貴,有些國家甚至炒到一個上百元,現在產量出來了,口罩一個2~3元。基本上都會回歸成本。營建費+土地成本。現在可以看做大家把土地價格炒很高。歷史共業。

大家很明顯可以看到2020跟2040的老年人口多了快兩倍!!!!!我認為未來10~20年這段應該是關鍵。基本上以其他國家的經驗,老年人口超過總人口的20%就是超老齡化社會,而台灣2025年就會超過20%囉!

[推論4] 扶養比

上面那張圖幼:14歲以下,老:64歲以上;下面那張圖我將幼改為22歲以下。1980年前的數據因為以前比較不足,所以年齡區間非1年,而是5年,所以不太連續。

扶養比趨勢-中推估

image

image

這個圖我覺得是關鍵。從扶幼比+出生人口越來越低已經反映出年輕人壓力越來越大,養不起小孩了。1960年以後的出生人口在2025年開始大於65歲,壓力會更為雪上加霜。

而且我覺得扶幼比高與扶老比高是兩種不同的概念。老人佔得資源有時候比小孩多。例如公司企業/政府的老屁股、軍公教勞健保的老人福利等等。都是在壓榨年輕人。

2020年後是中推估。

[推論5] 所得分配變動趨勢

一樣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上,有此圖。

這都是在講所得均不均勻。我認為看不出市場投不投機,也看不出人民壓力。因為大家都知道台灣稅法不完全,很多收入都是黑帳,根本沒在報稅的!~所以看看就好!我先解釋名詞

image

先講簡單的五等分位所得: 將(每人或每戶)所得收入由小至大排序後按分為5等分,最高20%之所得除以最低20%所得之倍數即為5等分位差距倍數,倍數愈大,表示所得分配愈不平均。

 吉尼係數基本上是假設累積收入分布最平均的應為下圖的綠色線。吉尼係數則為實際線與綠色線圍起來的面積比例。例如如果實際線也為綠色,則圈起來的面積為0,吉尼係數也為0,如果為藍色線,則圈起來的面積則為最大,吉尼係數為1。

 

若低於0.2表示指數等級極低;
0.2-0.29表示指數等級低;
0.3-0.39表示指數等級中;
0.4-0.59表示指數等級高;
0.6以上表示指數等級極高。

大家可以在維基看看各國基尼係數,台灣不算貧富差距大的國家

結論是: 不管有沒有黑戶,台灣也是漸漸變成收入差距大的狀態

如果用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上的家庭可支費所得的圖,其實會更直觀的看得出來,你是在哪個區間。殘酷的是就算在60~80%的平均支配所得,這錢假設都存下來買房,在新竹買3房1800萬,要存14年,其實比較健康(能養小孩/老人)的狀態是6年年收入拿來買房會比較舒服,得要到前20%的平均才能縮減到8.3年的年收入。或許亞洲(台灣)人可以接受20年不吃不喝買一間房吧?遠目

image

所以你問我房價甚麼時候會崩?太難估了,因為亞洲人的韌性(奴性)太強了!~窮人就該買中古屋,住爛房子!~

[推論6] 投資客人口

這圖是我根據年齡分布算的,2020年後採中推估。我將年齡區段分為1~19歲幼齡人口 ;20~27歲還沒有頭期款人口(就算有也是父母出的,那就算父母買的吧!~);28~38歲,有人生第一桶金人口(開始要買房子的韭菜);39~60歲能夠炒房人口(銀行貸款比較順利能貸);61~69??未定義,感覺銀行或許不太會貸?? 70歲以上,理論上銀行不會給貸款了吧?

image

 

 

 

大家可以看韭菜(28~38)出現的年份是1990年左右最多,那時候投資客(39~60)剛剛開始變多,所以房市在此之前還算穩定,都是一些金融手法造成的漲跌。但慢慢房價開始漲了,因為需求/投資量開始出來,但算是緩漲,仍會因為外在金融環境起伏等等,但2004年之後,39~60歲人口來到了高峰,韭菜人口也多(割不完阿),房價就開始噴了,2014年韭菜量開始下滑,房價有開始往下修正,但2020疫情起來,台商回流,2021房價又噴飛。

下圖參考網路上的房價走勢
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
[小結論]

韭菜(需要成家立業出去住的人) 到了2030年就會退潮;大部分投資客在2040年也會邁入61歲,到時如果還沒有還清貸款,都會變成負債,無力承擔,韭菜量比以前少,甚至這些本來應該是韭菜的人,大多父母已經幫他們置產了,不用去外面當韭菜了,可能還會更少,因此我認為2040年房市有點不保。當需求下降/負擔力差不多的時候,到時雖然物價也上漲+通膨,或許房價不會跌,但是應該不至於需要不吃不喝10年以上才買得起房子了。

但房子是拿來住的!我們等得了10~20年嗎?我們這些出生在那陀嬰兒潮之後的人,也跟著垂垂老矣。真的是一場養蠱/沒有見血的廝殺。2021年的韭菜們!!!~你們的孩子才有可能等到房價大跌,你們如果要等房價跌才買房才要生小孩,請放棄吧!~請把這兩者獨立開!~或只能咬牙買了QQ

[2021年新竹房市紀錄]

2021/9/E,我人生第一次鼓起勇氣去台灣房屋諮詢,互相加了好友以下是他丟給我的資訊,1600萬想買3房2衛5年內新屋,他推我金雅.....QQ甚至因為新竹現在漲很兇,頭期款通常要準備買價的3~5成

image

 

image

新竹從2012年開始的紅單,變成中人費。因為終端消費者搶不過那些掮客,所以要給這些人錢,我打聽身邊有買新竹預售的朋友,有一個去年買的,付了10萬,在mobile看到20萬,結果我問的這個仲介25萬......orz我看起來就一副韭菜樣? 咩咩叫嗎QQ

以下是我自己對這個病態的房價的心得,有錯誤的部分可以提出討論。

為什麼會有掮客/中人/投資客呢? 為什麼建商可以自己賺,為什麼要分那些人賺? 他們玩得就是套利速度。建商其實主業在營建,建造房子賺錢,而非炒房,囤/炒房對他來講有時候反而風險很高,因為貨在手中不出去周轉率就太低了,他們還要現金發薪水+材料,他們寧願趕緊蓋下一棟去賣。他們頂多地放著晚一點蓋,但房子建好就得趕緊賣。賣給那些投資客對建商有非常多好處,投資客因為並非自住,基本上他們不太會刁細節,價格OK就好,投資客自己有方法處理那些瑕疵。

為什麼新竹可以炒得那麼厲害呢? 主要是腹地小、交通爛(大眾交通等同於無,園區內的公車巴士基本上路線非常少)下班必塞車、園區很多(新竹科學園區、台元、生醫),導致外來就業人口高。大家都知道出生率新竹是台灣最高,新竹學校不足,大家就知道這邊所謂的韭菜非常多,而且都是戶年收有150萬以上的,基本上就是台灣前60%的收入。造就了這個趨勢。基本上在新竹要買得起新屋的,戶年收最好要到20%以前,不然只能住中古屋。基本上住屋就知道你的薪資水平369等了,非常現實,這就是所謂的資本主義。

為什麼空屋率明明那麼高,但還是房價那麼高呢? 因為台灣並沒有抽高持有稅,甚至對空屋/二手屋高稅制,一年持有房子的稅才幾千,囤房無壓力,整個台灣別只說新竹,其實都不太會賣房,因此新竹房源少更好壟斷,投資客們已經團結起來,壟斷市場,仲介、掮客、中人互相介紹韭菜。韭菜來就開始被洗腦房價一定漲,而不是管生活機能/建造品質等等,這些都只是為房價抬轎的罷了。

新房子房源為什麼越來越少? 基本上大家說腹地小,但實際觀察其實還是有一堆地空著,但就跟上面一樣,持有成本低,等他漲價更划算啊!!! 然後現在疫情關係,缺工缺料也是真的,營造成本上漲導致他們有幾筆案子沒算好成本沒賺/虧錢,現在還在觀望到底成本怎麼算呢!!

為什麼政府不打房?  你覺有台灣有殼民眾比較多,還是無殼? 選票誰重要? 


後來房仲讓進了一個群組,裡面都是他們的人在轉貼對話,感覺就是他們開了很多群在對新竹的消費者洗腦,裡面充滿了掮客/投資客/仲介/中人等等。

以下我花了近一天從2021年5月開始刷,把一些我認為挺經典的語錄記錄下來。每張圖的有些有連貫,有些是有時間差的。

image

image

image

看來大家都有共識了8~11年後會有泡沫!~那自住的為何要現在買?

image

看起來很認真地要大家風險控管好,然後一起開槓桿買房大家炒。

image

放出一些資訊,讓大家覺得跟他推心置腹吧?

image

大家都知道泡沫還要8年後到阿,5年後再賣啊!~現在可以賺租金啊!~為何要賣

image

開始說服大家介紹費、中人費很便宜啦,這些都是服務耶!!~你看看我花那麼多時間經營社團、群組,這些都是服務唷!~你看看我對你們買方多少,還幫你跟賣方殺價耶!~

image

你們這些不買房的,就一直租屋吧!~到時候房屋自有率一定會下降,我們這些有產階級就來租給你們吧!~賺差價又賺房租唷!~

但.....你知道房屋自有率怎麼算嗎?我隨便找個連結,「戶內經常居住成員所擁有」,但在台灣租賃不透明,大多沒有去登記的情況下,你覺得這個統計真實嗎?

image

這張圖比較小,總之就在說新竹房源超少DER阿,大家快搶喔!~你為什麼要付我服務費,就是因為我幫你搶到了房源耶!啾咪

image

說服大家甚麼叫"炒房"。你看看房價收入比,我們現在才哪到哪XD你看看你們這些竹科韭菜薪水那麼高,僧多粥少就要漲房價囉!我這叫"反映合理房價",不是炒房~不爽不要在新竹工作。

image

現在新竹房價漲太快,建商反悔預售屋定價囉,違約賣給下個人更賺,懂?

我2020年買房的朋友有遇到,代銷公司故意不處理反映的屋況,要逼消費者違約的感覺,但沒有主動說轉賣,畢竟還是要顧及建商自己的信譽好嗎?

image

一條龍服務唷!~你如果覺得只買一兩間管理麻煩,我這有專門代管的人唷!~

呵呵,你知道政府現在也有代管服務嗎?而且定期補貼修繕費。

image

image

image

我的客戶都是有錢人唷,你們這群韭菜

image

image

你有房子不想買???我是在幫建商賣屋的,你們快把老屋賣一賣來買新屋阿!

image

現在要的是戶收入12.6萬/月的韭菜。

image

我們現在就在搞飢餓行銷,懂?

image

image

其他地方跌,都是要來房市喔!~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告訴你致富公式,還不來謝謝我!~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無本買房耶!~大家一起炒啊!~你賺我賺大家賺喔啾咪!~

image

大家一起奇貨可居,一起飢餓行銷,繼續搶房喔!~我們是當房東不是讓房子空著啦!~

image

有工作的地方就能炒房!~懂不懂

image

投資客眼光好,還會介紹大家一起賺!~你賺我賺大家賺

image

image

我現在在炒金雅、華興,不要買其他地方啦!~要集中火力炒,懂嗎?

image

開了很多群組在洗腦韭菜們!~說錯一兩句請見諒

image

我跟你講,我們這些仲介、中人就是要靠消息賺9%懂嗎? 經營群組管理割不完的韭菜不容易啊!~

image

image

基地大戶數多沒辦法飢餓行銷=蓋太密+品質不好,懂嗎?

image

聽說入場費25萬,懂嗎? 我都是"聽說",是不用負責任的

image

image

大家一起炒,投資客一起跟大家搶貨,房價就會慢慢墊高啾咪

image

image

只想呵呵!

image

image

image

快把你們的錢交出來買房,

image

image

image

鼓勵借貸,真是大債時代,當每個人都大到不能倒的時候??

image

報導到底是哪裡有"拐賣散戶賣屋"這件事????

image

image

如果你孤軍奮戰不小心開太多槓桿,我們可以組TEAM一起合作COVER

現在都馬團體戰,誰跟你單挑了。

image

image

image

有地有房才有錢,懂嗎?


總之中心思想我條列一下:

1. 新竹人越來越多,房子蓋的速度追不上人多的速度DER,大家放心。少子化在新竹不存在的。

2. 群組經營是為了大家服務,要買房來這,中人費25萬就好,保證便宜、有貨。

3. 建議大家加入炒房行列,囤起來! 不管短線長線,此群組這邊都能服務。

4. 新竹房市只會漲漲漲,至少漲8年,趕緊上車。


已經將現在新竹房市現況點出來,並將房市亂象的截圖中心思想整理出來,現在來說我個人的想法。可能會有抱怨負面等情緒,請包涵

1.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憑甚麼人家要教你賺錢? >或許他本金不夠大,想靠服務賺取勞務費? 這種工作專門炒房的!!真是毒瘤!!!

2. 我認為這就是在"造市",例如台中新聞,很明顯台灣人現在非常愛玩這種飢餓行銷。

3. 承上,大家可以看歷史上的泡沫事件,我就舉我比較熟悉的鬱金香狂熱,可以分成三個階段:第一階段是供求不平衡而變得高價,第二階段是投機者開始進入市場,第三階段則是捲入了缺乏資本的平民。到了第三階段之後開始泡沫化,價格暴跌導致市場上一片混亂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平民,當你看到這群組就想要跟風,有可能就陷入了第三階段,"捲入缺乏資本的平民"。人家投資/機者進入,是資本雄厚,現金流玩得轉,平民要進入,還是要審慎評估自己的財力。例如現在銀行估新竹的房子價格遠低於市場,導致你自備不足,銀彈不足的人,就千萬別硬是跟風,去借信貸買。平民捲入,就是暴風雨的前夕,就不知道還能不能撐過8年? 誰知道?

4. 窮就別生小孩,或是生一個就好,躺平,反正家裡又沒有皇位繼承。(這些投資客就是在打天下搞皇位ing) 自己過得開心最重要。建議家裡有老房子就別賣了,重新裝修一樣好用漂亮。網路上都有介紹裝修資訊,基本上15w/坪就可以非常好用了!~  買新房子也是要裝,舊房子也是裝,舊房子成本比較低!~

5. 說新竹會再漲,但就我這顆韭菜所知,本韭身邊的韭菜已經不多了,大多已經跑回台北/南部,不然都已經躺平了,(直接不婚),到苗栗買、繼續租屋。但本韭在新竹的收入只在前60%,公司也不是tsmc、2454那種,這資訊只能參考。去年還有人討論房價,今年我就比較少聽到了,已經不是本韭買得起了。

6. 哪來那麼多韭菜給你割? 或許是投資客殺貪心平民的時候,投資客準備脫手,才會故意不放出資訊關起門來賣,還揪這些韭菜一起炒,如果要炒高價乾脆用拍賣的方式不是嗎?何必搞得好像神神秘秘的? 一切都是為了要延長這場漫長的飢餓行銷。

7. 歷史上發生了那麼多的泡沫事件,為何大家還是要搞呢?因為真的真的非常漫長。鬱金香狂熱大約兩年,因為這種炒作非常粗糙很快結束。次貸風暴成因就比較複雜,是從1994年就開始發酵,次貸佔發放總額的9%,1999年13%,2006年20%,美國文化:錢好借、低儲蓄,房價飆升導致多數人也想投資,(房子非住人需求)。最後才導致一連串的鏈式反應。

但我認為亞洲人又不太一樣,因為儲蓄高,而且非常喜歡買房子,只要價格低一點,就馬上會有人接盤,比較不會鏈式一起爆。但對比於美國,他們的房價所得比4~6,沒有那麼瘋囤房,才會爆發。

房價所得比可以參考這個連結,2020年底房價所得比香港20.9、台北14.2,對比於新竹6.7都非常的高!!!! 並且看樣子投資客是把新竹要搞得跟台北一樣!~那的確還能再漲幾波。一直到沒有人願意居住在這美食沙漠中。華人就是非常喜歡房子啊!~想要買下天下,讓自己的基因千秋萬代!~

8. 地狹人稠,戰後嬰兒潮就跟優養化一樣,現在就在崩潰的邊緣,人民不敢生/不敢結婚/躺平,無聲的戰爭,靠錢去侵蝕窮人的生存空間,很現實。你說我還在60%不用擔心,但你知道那些炒房的可能在後20%嗎?因為他們的錢根本不報稅的!~ 所以其實我才是真正的中位數呢!~很憤怒那些人,抬高房價使物價、租金變高,讓生存更困難,就連美國資本主義盛行的,房價所得才4~6,因為人家稅超重啊!!! 每年房價的1.2%啊!!! 或許台灣根本不應該有2300萬人。


最後推論,台灣房價會不會崩,我覺得203X年有機會!204X年~2050會崩!!  就這樣。但我不是因為崩不買,而是因為我買 不 起!!!!QQ 20~30年後崩跟我現在有啥關係!但我買不起啊!~

我想要台灣抽高房屋持有稅!!!!!!!!!!!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哇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